针对网传“八成医疗投入服务党政干部”出自中科院调查报告———

近日,一则落款为中科院美色诱惑 办公室的微博引起广泛关注,该微博称:“近日,有媒体援引2006年某媒体自拍AV视频 ‘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引用中科院调查报告: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,80%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’报道,引起关注。经核实,我院未发布过有关调查报告和调查数据,相关报道失实。特此声明!”

本报讯(记者 雷嘉)“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,80%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。”近日,这样一个惊人数据被多家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提及,并迅速在网络上流传。而发布或转载这一消息的都称消息来源是“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引用中科院调查报告”。27日晚,中国科学院在官微上发表声明,称没有发布过有关调查报告和调查数据。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,这一数据可以追溯到7年前,来源于2006年某媒体的一篇报道。

27日晚,中科院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:“近日,有媒体援引2006年《中国青年报》自拍AV视频 ‘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引用中科院调查报告: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,80%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’报道,引起关注。经核实,我院未发布过有关调查报告和调查数据,相关报道失实。特此声明!”落款是“中科院美色诱惑 办公室”。

记者通过美色诱惑 搜索找到了《中国青年报》这篇刊发于2006年9月17日的报道。报道来自该报记者对当年9月1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的采访。报道称,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在论坛上发表了公开演讲,列出一组“让论坛听众吃惊不已”的数据,其中就包括:“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,80%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(中科院调查报告)”。

该报记者昨天在电话里告诉北青报记者,当时论坛上有速记,但没有公开,不过他拿到了殷大奎的演讲PPT,上述数据就是从PPT里摘抄的,殷大奎在会上和会后没有接受采访。

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,这篇报道原本的标题被其他媒体广为转载时,大都改成了《中国八成政府投入医疗费为党政干部服务》。不过,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的这篇7年前的报道,已经删除了有关“80%”的部分。

在之后的7年里,有关“80%”的表述不断出现在不同类型媒体、网络论坛和微博上。不过在2009年6月《经济参考报》一篇有关公费医疗改革试点的报道中,虽然也使用了“80%”的数据,但称数据来自“中国社科院2006年的一份报告”。

本周以来,这个老话题再度频繁被提及,是因为一条微博。8月26日,微博实名认证为“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”的章蓉娅就积极配合“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”,在微博上向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了一条实名建议:取消卫干门诊和高干保健。8月27日,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对这一建议进行了报道,并在文中直接使用7年前《中国青年报》报道中有关“80%”的部分,再度引燃了公众对这一话题的关注。

来源:中国青年报 作者: 编辑:yan